文章專區

2018-06-13 | 文章專區

老是在健身房做這5件事,難怪你的肌肉長不大!

健身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,每個人都希望付出的時間和汗水能夠得到相應的回報,但若你總是在健身房以錯誤的方式訓練,就算一整天泡在裡面身體也不會有任何改變。美國權威男性健康網站Men’sHealth整理了5個常見的健身房錯誤,詳細閱讀它,並且試著在下次訓練時避免它。

常見錯誤:訓練的重量太重

健身的初學者時常都會有這樣的迷思:訓練的重量愈重,效果愈顯著,其實這不但是錯誤的訓練方式,還可能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完美的體態並非一蹴可幾,應循序漸進,以正確的動作搭配適宜的重量,一步一步努力。

常見錯誤:超過身體能負荷的訓練級別

不符合身體實際狀況的訓練菜單,就如同舉起超過負重的槓鈴,傷身又毫無效果。你不需要強迫自己以蛙人部隊的模式訓練,因為你可能做一組動作就會瞬間無力,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,若想嘗試新的鍛鍊模式或器材,需要將之調整為你的訓練級別,這也是為什麼健身教練(或有經驗的前輩)如此重要,因為它能在這方面協助你。

常見錯誤:不追蹤鍛鍊的進程

制定訓練菜單很重要,如果運動完什麼也不做,那就失去勤奮至健身房報到的意義,運動後應檢視自己的鍛練成果,詳實的記錄身體數據(如體重、體脂的變化)、組數、訓練重量等,透過這些數據來調整往後的訓練方式,現今有許多健身管理的APP都相當便利。目標是逐漸增加訓練的難度,例如增加壺鈴硬舉的組數。

常見錯誤:在兩組動作之間休息太久

適度的休息可以使健身的成果更佳,這是眾所周知的常識。但是若你在兩組動作之間休息太久,則會導致肌肉的壓力減少,最終造成訓練效果不如預期。根據鍛鍊項目的不同,組間的休息時間從30秒至3分鐘不等,試著縮短你的休息時間,使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活動的狀況內。

常見錯誤:仿效健美運動員的訓練模式

你可以欣賞那些身材健美的人,但你不需完全複製他們的訓練模式,依據健身的資歷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訓練方式及強度,那些如同健美選手的人可能每周需要訓練五天,週一練胸、週二練背、週三練肩膀……除非你是專業的運動員,不然很少人能夠有毅力及大量的時間投入健身。因此不能一昧的仿效身材極佳的人,找到一個更短且更適合自己的程序,專注於力量與肌肉的鍛鍊,持之以恆必定會有收穫!

好文分享: MAN'S FASHION

Let's sport, and fat out !!